老李夜話







大傢好,我是老李,今天和大傢聊聊常在河邊走,哪有不濕鞋的故事。









從03年第一次在永定河裡濕身到現在,甭管是無人區也好還是三江源,甭管是西藏的一措再措也好還是新疆的塔克拉瑪幹沙漠,翻瞭不少山,過瞭不少河,救過別人,也被人救過,隻要有水的地方,或者是湖邊的濕地,能繞就繞,可千萬別沒事往前湊,因為由此帶來的後果,根本就想不到,根本也承受不瞭。









老李新疆助學視頻



05年我們去新疆助學,結果在南疆民豐附近遇到瞭洪水,沖斷瞭公路,我們隻能下路基找過河點,結果頭車陷在河裡瞭,我是尾車,想回到公路再找新的過河點,結果沒想到,越著急越出錯,在公路上有條比電話還細的鋼纜,直接卡在我的底盤裡,我不知道還繼續往前開,結果把我們同行的一位小夥伴給帶倒瞭,那根鋼纜沾滿瞭瀝青和各種異物,直接把小夥伴的後腳跟給切開瞭,差一點就切到動脈。







那是夏天,如果不能在最快時間趕到和田,搭上最後一班去烏魯木齊的飛機,送到大醫院去搶救,傷口發炎會導致截肢的。結果,屋漏偏逢連夜雨,我開的車啟動機顛掉瞭,中途絕對不能滅車,可偏偏三元催化器又堵瞭,結果上坡的時候車沒勁一下滅車瞭,那時候南疆的公路那是半天也見不到一輛車,我都要急瘋瞭。







第一個奇跡出現瞭,一輛小面迎面駛來,我站在路中間又蹦又跳,小面沒停,駛過去有10來米才停下,幾個維族人向我走來,沒有人會講漢話,我連比活帶給他們看小夥伴,他們明白瞭我的意思,一起推車,然後我給他們錢,他們笑著搖著手就走瞭。大概又開瞭半個小時。剛剛駛過瞭沙漠公路的路口後沒多久,第二個奇跡來瞭,如同海市蜃樓一般,迎面來瞭一輛急救車,我直接一把輪把車橫在瞭路中間,是烏魯木齊航空總醫院999急救中心的車,一名外科醫生和一名老護士,外加一名司機老兵,他們是頭一天送一位病人回和田後,車出瞭故障修到晚上沒走,結果第二天就和我碰上瞭,第一時間給小夥伴清創,小夥伴的腳保住瞭,說到現在我渾身都起雞皮疙瘩。



巧克力成型機

當時我直接把車就扔路邊瞭,坐上急救車就往烏魯木齊走。在路上聯系還在救援的小夥伴們,告訴他們小夥伴的腳保住瞭,車扔路邊瞭,讓他們別著急,能撿就撿,丟瞭就丟瞭,大傢去醫院匯合。再後來,我和司機開瞭一宿車,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的時候遇到瞭巨大的沙塵暴,終於第二天早上6點趕到瞭庫爾勒273醫院,給小夥伴做瞭更全面的手術,最終平安。如果不是親身經歷,誰能想到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上會遇到洪水?









塔克拉瑪幹沙漠



還是我親身經歷的,當時我們去北京的白河峽谷,到我們經常露營燒烤的營地要穿過白河,那天上遊的水庫放水瞭,河水非常急,我們的柴油衛士在前頭第一個通過,水已經到機蓋的位置瞭,另一個開六缸切諾基的車友看我們的車通過後,他就開著車一頭紮進去瞭,一車人啊,結果到瞭河中間車就熄火瞭。









我拉著絞盤跳到河裡去救他,小夥子可能覺得不好意思,直接開門下車準備幫我,結果被湍急的河水沖到瞭,根本站不起來,幸好這時候我已經離他不遠瞭,一把薅住瞭他把他扶起來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





越野穿越,遇到湍急的河水,如果避不開必須要過,要充分利用各種裝備,例如可以用無人機盡量往下遊找,河道寬闊的地方好過,反之越上遊河谷越深越沒戲。盡量找水流小的地方人再下去,腰上綁好安全繩,用腳和棍子親自走一遍,並且找好上岸點車再過。



另外,如果車隊有化油器的車或者機械大泵的柴油車,就讓這些車先探路,電噴車如果陷住被水泡瞭,電腦肯定就燒瞭,那就隻能拖著走或者棄車瞭。



再說一個我的經歷,這次是我陷車海拔最高的記錄,在5200米的一個無名冰川堰塞湖邊。五年前從沒去過西藏的大哥大嫂終於被我忽悠動瞭,我說西藏有5條溝,除瞭陳塘和嘎瑪溝車進不去以外,有號稱是小香港的亞東溝,有蘊含瞭半部西藏史的吉隆溝,還有318國道的終點樟木溝,並且這幾條溝都在喜馬拉雅山脈腳下,可以走非傳統的路線連穿,一路上都是7千多米的雪山和人跡罕至的聖湖,趁著這條路線沒被開發,咱們深入的走一圈,以後也就不惦記瞭。









我們的行程從拉薩出發,看完羊卓雍措以後,我們在江孜住瞭一晚,第二天一早,從江孜去亞東溝的路上,我們在多慶錯之前,一把輪就下道瞭,南邊隔著雪山就是不丹王國,如果能找條河谷切過去那就直接出國瞭。

海苔卷成型機



那天正好是八月十五中秋節,我們中午的時候在海拔5200的地方停車休息,當時沒有路瞭,就是沿著動物的腳印走,一人吃瞭一個大月餅,開心的幻想著下午把車開到雪山下面,在冰川旁合個影留個念什麼的。







結果,樂極生悲,因為冰川下面是個堰塞湖,我們必須繞過去,可是湖岸太陡,隻能挨著湖邊走。因為車頭左前方有個大石頭擋路,所以大哥就往右邊多打瞭把輪,沒想到岸邊已經被湖水泡酥瞭,看著硬實際上根本撐不住車,結果車一上去就塌瞭,車的右後部分基本懸空瞭。





如果要是兩臺車一起走,後面的車用絞盤救的話比較容易。但是我們是單車,當時氣氛有點緊張,我們所在的位置,跑到最近的人傢得到天黑。隻能自救,方案就是老老實實的把塌方的地方修起來,好像砌墻一樣,再把車開過去,到前面湖坡上掉頭以後,再從塌方的地方開回來。









陷車一開始的時候我還逗大哥,我說您看,湖岸對面有群野犛牛,您等著我,我去牽頭回來,然後呢讓犛牛把車拉出來。可是等我們經歷瞭烈日的暴曬,刺骨的寒風,瓢潑的大雨和冰雹之後,真的是笑不出來瞭。





修理塌方的過程中,我和大哥約好,每人用鎬挖10下必須換人,誰也別逞能,因為海拔這麼高,萬一高反瞭呢。然後我們用拖車繩做安全繩,穿過小皮卡的左側防滾架,再用攔路的大石頭做錨點固定,防止車側翻下去。如果要是開越野車遇到類似情況,就把左側前後門車窗放下來,安全繩拉住B柱防止車身側滑。我從車上把一路上撿的各種好看的石頭往下扔,和備胎一起做地基。然後用兩個千斤頂分別支在車的後橋中間和車身的中部,一起往上打。每把車頂高幾公分,安全繩就會產生況量,這時候嫂子就用小石頭塞到安全繩的況量裡讓安全繩繼續吃上勁,然後我們繼續往上墊。









大哥號稱8歲開始砌墻蓋房,沒想到這次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露瞭一手。從開始挖土方修地基,到眼看就要把塌方修好,我們用瞭4個小時左右,沒想到因為安全繩和大石頭之間的況量越來越大,我們塞的小石頭太多瞭,結果垮掉瞭,安全繩就吃不住勁瞭,小皮卡緊跟著就歪瞭,千金也就倒瞭,我當時在車中間的位置,大哥在後鬥的位置,我當時用雙手撐住車讓大哥先走,大哥也沒松手,讓岸上的嫂子趕緊往安全繩裡楔石頭,好讓安全繩吃住勁防止車繼續往下滑。當時沒覺的什麼,現在想想都是後怕。



食品加工設備



經過這次打擊,情緒更加低落,我們繼續老老實實的墊石頭,勒緊安全繩,然後再墊石頭,再勒緊安全繩,就這樣不斷的重復,又過瞭2個小時左右,塌方的路面終於和湖岸平行瞭。大哥是1米9的紅臉大漢,身材魁梧,肚子也挺大,我分量輕,所以我來開車風險最小。這時候我接過方向盤,先溫柔的把車開出塌方路段,絕對不能大油門撓,因為我們壘的“墻”沒有用水泥固定,一撓保證又塌瞭。然後用低速四驅一檔把車往湖岸的坡上開,直到開不動瞭為止,再借著側傾角度大的山坡和輪胎打滑,把車頭一把就甩瞭過來。





然後最考驗大哥手藝的時候到瞭,因為上面我說瞭,還要壓著我們砌好的墻繞開大石頭再開回去。這個時候如果墻塌瞭的話,肯定就側翻下去,因為這回是左前輪先壓上去,安全繩長度有限,如果提前拴上反而會限制車的通過,另外不抓緊天就黑瞭,萬一再遇上狼,那就真要聽天由命瞭。我把安全帶系好,手緊緊抓牢方向盤,真要是翻下去盡可能固定住身體,把傷害降到最低。其實真過去的時候,就那麼短短的一瞬間,我的技術沒什麼好說的,關鍵在於大哥的手藝好墻壘的結實,否則再好的技術也得翻下去。大哥大嫂看我過來瞭,一直緊繃的精神終於放松下來瞭。一次看似安全的穿越,結果差點翻瞭車,如果當時要是翻瞭車掉進湖裡,後果很難說。





我會在下一期再跟大傢聊聊去年我們在長江源頭,在渡過最後一條河流的時候情況是怎麼樣,陷車後我們又是用什麼方式去救援的,今天就和大傢先聊到這,非常感謝大傢的收聽,我們下周再接著聊。


arrow
arrow

    xbl119z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